前幾天,診所門口來了一個年輕人,推著一台堆了一個人高的置物籃的小推車,正狐疑著他葫蘆裡要賣什麼藥,他居然扯開嗓門,熟膩地喊著:




「饅~~頭,山東饅頭~~~,豆沙包、菜包、肉包、芝麻包~~~。」




天啊,這是怎麼回事?我怎麼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了。他用的還是山東腔,我有多久沒聽過這種叫賣聲?有多久沒看過推車沿路賣饅頭的景象?真是想都不敢想,實在是太久了。




那是多久以前的記憶呢,應該是我還沒念小學的時候吧?總有山東籍的老伯伯騎著一部黑色鐵馬,後座就綁著一只大大的木箱,上頭覆蓋一塊用來保溫的黑色大皮布,一路操著濃重山東腔喊著山東饅頭。那個畫面實在太經典,是我小時候很鮮活的回憶。




因為記憶被喚醒,我忍不住想要去門外買饅頭。助理們也跟著出去湊熱鬧,結果進來時人手一大袋戰利品,他們的開心或許是因為感覺新鮮,我卻是陷溺在一股濃濃的懷舊氛圍中。




我問七年級後段班的助理有沒有看過叫賣饅頭的,答案居然是沒有耶。難道晚生了二十年,他們真的錯過了某些風景嗎?我不禁好奇。




「你們有看過沿途敲小鈴賣醬菜的攤車嗎?」




「有看過挑著扁擔賣扁食、賣豆花的小販嗎?」




「你們有坐過沒冷氣的公車嗎?」




「有坐過公車是有車掌小姐收票的,還要拿六十格月票上車剪票嗎?」




「你們有看過連過橋都要收費的嗎?」




「你們有排過長長人龍只為看一場電影嗎?有排到你時居然亮起客滿燈號,售票小姐還問你要不要買站票的瞎經驗嗎?」




「你們有經過看電影前還要先起立唱國歌的年代嗎?」




「你們有遇過電視只有三台的時代,電視還只有播到十一點,之後就會出現雪花畫面嗎?」




「你們有看過黑白電視、有看過只有黑紅兩色的報紙嗎?」




「你們有坐過不是黃色而是五顏六色的計程車嗎?有一上車司機不是按下跳表機而是轉下一個圓圓的計費表嗎?」




「你們有拿著一個空油瓶到雜貨店打散裝油過嗎?」




「有看過一張橘色的五角錢鈔票嗎?有拿它去買金柑糖,老闆還拿電話簿撕下來的紙包糖果給你嗎?」




「你們有喝過玻璃瓶裝的鮮奶和養樂多嗎?有吃過泡麵的始祖,包裝是一隻雞的生力麵嗎?」




「有打過投幣孔在上方的紅色轉盤式公用電話嗎?」




「有生病打針時,護士拿的是用滾水消毒的玻璃注射針筒嗎?」




這些問題對他們猶如天方夜譚,幾乎是九成以上都沒聽過也沒看過,他們用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我也用不可置信的表情回敬他們。




沒有經過這些風景,或許是他們的幸運,卻也失去了某些樂趣。再過幾年之後,能跟他們提這些生活經驗的人都沒了,可能連進歷史博物館也未必能看到,回不去的年代也就此告終。




我還是吃我的饅頭,回想我的美好舊時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