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到診所的路上,最近推了好幾個建案,莫非是景氣真的回春?否則這種一坪動輒五、六十萬的房子,到底有多少人真的買得下手?


推案量多了,有種職缺就會因應而生,在很多路口或橋頭,都會看到有人舉著大大的看牌,企圖吸引過路人的目光。還有一些人,則在紅燈時游走於車陣間,要把廣告傳單遞進車窗內,希望駕駛人能因此考慮買房。


老實說,會因為這樣強迫推銷式的廣告而去買屋的人,我認為很有限,但是每每看到這樣的打工者,我都有很複雜的感受。


建商開出那麼高價的房子,對比著這些時薪可能不到一百塊的活動廣告族,落差有多大?如果問他們能不能買下自己手上那份廣告裡的華廈,他們可能會說這輩子想都別想。


薪水低、工時長,日曬雨淋不說,穿梭車陣更是無比危險,如果不是為求溫飽,誰要做這樣的工作?


雖然他們處境值得同情,但要不要接下那份傳單,卻常常令我陷入兩難。


接過來,其實我也是隨手又丟入字紙簍,不但是無端製造了垃圾徒增地球負擔,也間接鼓勵了這種行為。反正能發得出去,多少都有些廣告效益,也就讓這樣的職業有了生存的空間。


拒絕他,又覺得自己有些殘忍,他要站多久才能把手中的傳單發完?如果人人都不拿,他豈不賠了時間精力又領不到薪水?這樣會不會斷掉他的生計?


擺盪之間,我終究選擇了婉拒,除了根本不需要,也認為不該讓這樣危險的差事繼續存在。他們的老闆有幫他們投保意外險嗎?如果他們發生事故,有誰來為他們的後續問題負責?


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他們只能用自求多福的心態來面對這一份工作,我真的覺得該徹底讓這種工作消滅。


其實不只他們,常常捧著花籃沿車兜賣玉蘭花的歐巴桑,危險指數一樣居高不下。那一籃花能賣多少錢?但是若發生意外,可能一家子都要陷入困境,磅秤的兩端,怎麼樣都不可能平衡。


但是為了餬口,他們也只能選擇走向虎口,我常形容他們是一群在虎口下討生活的人。其情堪憐,不過大家的同情心卻無法在悲劇發生時發揮任何效益,我們可能只當作茶餘話題,他們卻是真實上演的人生。


職業無貴賤,不管是發傳單還是賣玉蘭花,靠的是自己的勞力,每一分錢都掙得心安理得,但絕對有地點適不適合的選擇。你認為趁紅燈在車陣中趴趴走這種事會是合法的嗎?如果不合法,就一定不是好職業。



如果不合法,我們的迎合就只是助長歪風。


如果不合法,我們的同情就成了變相的害人。


因為不合法,他們只敢挑沒有交警的路口活動,還是交警也因為同情而對他們睜一眼閉一眼?


因為世道不佳,才會衍生出這些畸形的行業,而不捧場不交關的往來人群,卻又常被扭曲的他們解讀為世態炎涼,埋怨著眾人沒有人飢己飢的同理心。


確實很病態,但要撥亂反正卻是難上加難。


於是我們也只好用消極的對待與之相依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