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又看到有齒模師違法幫病人看診的消息,當衛生局人員登門查訪時,該名密醫居然棄患者奪門而逃,徒留一屋子錯愕。


如果將牙醫看成一門產業,那齒模技工該算是我們的下游廠商吧?我想每一位牙醫同業應該都認同:技工師跟我們處在一個很微妙的競合關係。我們一方面希望和他們成為很有默契的夥伴,這樣可以讓製作的假牙有最好的品質呈現;另一方面又希望他們只要乖乖地配合自己就好,不要不安分地私自偷接病人,搶了牙醫師的生意。


但是不可否認地,私接病人做假牙的齒模師所在多有,我個人的經驗常常是這樣的:辛辛苦苦幫病人完成了根管治療,然後病人就消失不見了,等數個月之後他再度上門時,我卻發現治療完的牙齒已經被套上牙冠了;問他是在哪兒做的,他就說他認識一個做齒模的,因為比較便宜,所以就去找他做了。


聽到這樣的話,其實心裡是在淌血的,但是我想絕大多數的牙醫師應該都跟我一樣,笑一笑也就過去了,不會真的去追問是哪一個齒模師然後舉發他。


但相對地,我們是否也成了姑息養奸的一員?


我的一位老同事有更誇張的經驗,跟他配合的齒模師居然還大剌剌地對他說自己也在幫病人做假牙,那位齒模師有親戚剛好犯牙痛,就拜託我同事先幫忙做完根管治療,再由他接手繼續做假牙。


這算什麼?牙醫師竟然成了他利用的工具,要不是他做的假牙品質算精良,我同事真的想跟他翻臉不再繼續合作。不過他也不甘一直這樣被利用,後來還是另外找了新的齒模技工所合作,離譜的事才告一段落。


有一次一個患者要求我幫他做假牙,我一看這顆牙齒根本只剩牙根,長度是不足以撐起一顆假牙了,我照實跟他說沒辦法,這顆牙還是得拔掉。病人認為我是為了要多賺他牙橋的錢,相當不諒解地起身離去,我知道他一定很失望,但這種不該做的事我絕對堅守原則。


沒過多久,他又來了。帶著一種示威的神情奚落我:林醫師,你不是說這顆沒辦法做嗎?還好我認識一個做齒模的,他就幫我做起來啦,又快又便宜!


那很好,恭喜你。我以不慍不火不帶任何情緒的語氣回答他,反正我沒有對不起他,而他也達成他的要求,我無需覺得自己沒面子,也不必潑他冷水。


又過了大半年,我其實早就忘了這件事,這個病人再度出現,說他的假牙掉下來了。我看了一下,不正是那顆曾讓他得意洋洋的驕傲之牙嗎?更慘的是,這次已經連牙根都裂開了,就算他想再把假牙黏回去,也已是不可能的任務。



他其實心知肚明,牙齒是不能保留了,這一次他沒有任何異議,只能接受拔牙的事實。我並沒有反過來諷訕他,因為那除了讓他難堪之外,我不會比較爽快;他心裡應該是夠懊悔了,我何苦再來補上一刀?他自己坦誠說,當初不該貪便宜亂找密醫看,兜了一大圈還是得回來,本以為是賺到,其實是浪費更多……


這或許不能全怪他,那個幫他勉強做假牙的齒模師也要負一半的責任,病人可能不知道什麼處置對自己最好,但密醫卻只為了賺錢就把良知放一邊。他靠恃的是什麼?還不就是病人貪小便宜的心虛感,病人明知他是地下黑牌密醫,還要找他看,就是因為他索費不多;既然便宜,出了問題也就不太好意思再回去討公道,就算討公道,他也可以說是病人自己要求做的,他可沒有強迫病人這樣做。


密醫還能生存的原因,就是有貪小便宜的病人在供養,這是市場的供需法則,如果想要堅壁清野,教育病人或許才是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