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過去,你有沒有想完全拋開的念頭?


    好萊塢電影裡,曾看過有人一夕之間,突然跑到另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以另一個身分,過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有些當然是戲劇效果,也有的是多重人格的精神疾患,但不可否認的,這樣的情節可能很多人都幻想過,只是真的能實現的實在少之又少。


    要徹底切斷原本生活,重啟另一段人生,這事談何容易?要不就飛到國外去,要不就乾脆投胎再來了。這要付出的代價有多高?除非犯了大罪想跑路,我還想不出有什麼重大事由必須做這樣的決定。


    但是有一位澳洲人,他就真的下了這樣的決心,而且還準備在號稱什麼都賣的拍賣網站,拍賣自己的生活。


    這位叫做伊恩的男子,因為歷經一段失敗的婚姻,一度萬念俱灰,後來經友人不斷鼓勵,才慢慢走出失婚的傷痛。但他發現,他只要還生活在這幢房子裡,所有熟悉的物品都會成為提醒他挫敗的響鐘,如果他不離開這個環境,他心裡的傷口只會一次又一次地被掀開,永無癒合之日。


    於是他決定賣掉所有他曾經擁有的家當,只為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


    他說:「我要在網站上賣掉我所有的生活,包括一棟房子,這是有院子的,我的汽車、我的摩托車、我的水上摩托車,我的SPA設備、投影機等所有的東西,真的是我所有的生活型態。」


    從他拍賣的東西,大概也看的出他是個熱愛戶外運動的人,他不但要賣掉這些東西,也願意幫買家介紹他那一票有同樣愛好的朋友。我比較訝異的是,像他這麼一個惜情的人(對逝去的婚姻如此在乎),又珍惜朋友、也熱心助人,還是個動靜皆宜的人,會是什麼原因造成婚姻破裂呢?


    他當然沒有說明,但我想總歸一句,還是個性不合。再一次印證了我曾說的:即使兩個好的人遇在一起,也未必會成就一樁好的姻緣。光是憑藉這一點,我就覺得離婚的人不必一直陷於哀傷;婚姻的結束容或有些問題,但可別急著否定自己。


    當初兩人會結婚,勢必是看上對方的某些優點,即便婚姻關係無法續存,也不代表當初的優點會消失殆盡,總不能說好人都不能離婚吧?更不可能好人離婚後就變成壞人。



    離婚所產生的痛苦,常常不是沒有經驗的人所能理解與想像的,我有個高中摯友前段日子離婚了,也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走出來,我把這則新聞告訴他,他相當能理解那個澳洲男人想擺脫舊回憶的心情。他從怨懟被迫離開那個家,到慶幸後來自己能換個新環境,中間也有很多轉折不足為外人道。


    「你絕對不能理解當你看到那間空蕩蕩的廚房,想到它曾有個女主人在那兒忙進忙出的身影,而今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會有多失落?」


    很一針見血,我完全答不上話。


    再回到這個故事,伊恩估計他的全部財產價值在新台幣一千兩百萬元左右,從他宣布要在網路上拍賣起,他的網站已經湧進許多好奇的點閱人潮,也有許多鼓勵他的留言,到底最後會是以多少錢成交?很多人都在等著看。


    要重啟新生活,現實問題也很重要,希望他能賣個好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