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始終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如果看清了這點,其實人人都是專家;但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人當置身愛情之中,就自動關上理智的屏幕,讓自己隨感覺之波逐流。


    這條愛情之河,可不會一直平靜和緩,它時有暗礁、時有瀑布,時停滯、時湍急,有時還可能擱淺或撞山壁。這些都是愛情的常態,如果發揮一點智慧,應該都還能順利前行。


    最怕就是,漂流進一團迷霧,連前方有什麼障礙都看不見,不知要迎接的是狂風驟雨,還是潛伏待出的鱷魚?這是險境,你可不可以不進去?其實可以,但很多人卻一意孤行選擇摸黑前進,弄得自己傷痕累累,甚至賠上性命。


    在這本書中,我用了真人實事當例子(這還真要感謝社會新聞版有如此豐沛的素材),分析其中可能的問題所在,雖然不見得有滿分的標準答案,也不一定適合套用在每個人身上,畢竟每一個愛情故事都是獨立事件;但至少給我們借鏡,當我們遇到類似狀況時,能做出更高明的決斷。


    關於愛情的蠢事,在我少不更事的歲月也發生過。


    念研究所時談的感情,因為我服兵役而畫上句點,不是對方兵變,而是自己沒有餘力去維持,我本以為自然歸於平淡會是對雙方的傷害都降至最低的結局,沒想到數月後我接到一通來自同學的電話,說我的女友曾吞服大量普拿疼,還好被緊急送醫洗胃,才救回一命。


    我才發現我以為過得去的,對方並沒有過去。


    為了不再刺激她,我沒有去探望,更沒有試圖挽回。對某些人來說,這可能不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但在當時,我真的找不出更好的路走。退伍後工作沒多久,就聽說她要結婚了,我大大鬆了口氣,那種心情外人或許很難理解,但我是由衷為她高興。


    現在的我,應該會有更高明的做法,讓分手也能理性平和,至少不該讓她感覺受傷這麼深。


    愛情啊愛情,本也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一門功課。


    若做個問卷調查,我想九成以上的人在感情裡都曾是跌跌撞撞地摸索過來的吧?情路難走,絕對是不分貧富、無論貴賤的,上天在這件事情上還是挺公平,沒人能享有特權。有的人能走得平坦,除了運氣好,主要還是他們願意張開眼睛,看清楚愛情裡的荊棘險灘,懂得轉彎迂迴,讓自己不至於鼻青臉腫。


    在這個經濟極度不景氣的年代,愛情話題或許不再是大家關心的主流,但我還是願意不厭其煩地把這些別人故意忽略的陷阱,提出來讓大家再溫習一遍;別人走過的冤枉路,如果你還執意要再踏覆轍,那就一點都不冤枉了。如果你在理財上懂得停利停損的道理,愛情裡更不能只知道避孕,避險才是安身立命的法則。


    有志走在愛情世界裡的你,希望這本書對你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