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朋友的婚姻出了狀況,夫妻鬧分居,雖然還不到離婚程度,但也無法在一時半刻得到解決。



兩人我都熟,無法選邊站,而這也不是選邊站就能爭得贏的事。我從他們談戀愛時就認識,到現在生了兩個孩子,也已經十二年。中間不是沒有過小風小雨,但很快就撥雲見日,這一次似乎沒那麼簡單,低氣壓不知要盤桓多久。



還記得幾年前我跟他們在一家餐廳巧遇,一家四口開開心心用餐,小孩調皮地在餐廳裡上演滿場飛,怎麼看都是一幅幸福畫面,誰會想到幾年後這畫面已經結冰變調,鮮明不復。



兩人都沒有外遇,也都算顧家,但問題還是發生了,是背後兩家長輩介入太深,干擾了原本和樂的氣氛,也使夫妻關係劍拔弩張、形同水火。公婆埋怨媳婦,岳父岳母指責女婿,為的都是芝麻小事,可以微不足道,也可以大作文章,可是他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後者。



    干擾本來可以靠智慧化解,但再幸福的婚姻也經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刨磨,堅硬如鑽的外殼,也會風化殆盡。



    孩子當然最無辜,夾在三對長輩之間,意外地早熟,很快習得如何察言觀色的本事,知道該在哪個長輩面前說什麼話,才能討得歡心。朋友在陳述這段經歷時,痛苦地淚崩。



    夫妻兩個都是好人,這一點我絕不懷疑,當年我決定自行開業時,他們給了我很多寶貴而實用的意見,我受用至今。在彼此有限的交友圈,我一直視他們為很倚重的盟友,沒想到這反而更讓我為難,怎麼想幫忙都有使不上力的感覺。



    後來我選擇閉嘴,因為我說的每一句話可能不但沒有助益,還反而添錯了油。我只負責傾聽,不出任何意見。一段時間後,雙方都度過冷靜期,也願意再為孩子努力一次,但先決條件是請雙方家長都暫時退出他們的生活圈,讓他們好好修補關係的破洞。



    這招果然管用,少了雜音,口舌之爭自然大大降低,生活恢復了平靜。但婆家與娘家畢竟不可能永遠斷絕往來,和平是短暫還是永久?狼煙會不會續起?都還有待考驗。



    每次遇到這樣的事,我都會慶幸自己沒有選擇婚姻,然後也藉機告訴父母親,我替他們省掉很多麻煩,他們可以免去跟可能刁鑽、古怪、不好相處的親家過招的機會。他們雖然嗤之以鼻,卻也無法反駁那樣的說詞。我只能說每一種選擇都未必完美,「有一好、沒兩好」的台語俗諺說得很透徹。



    之前曾聽過現在的紅男綠女挑對象,連「父母雙亡」都可以成為條件之一,甚至大大加分,想來也是因為可以少掉婚姻生活裡的一大麻煩。如果為婚姻殺手列上一個排行榜,雙方家長肯定榜上有名,而且名次不低。每一個父母親聽了當然會不服氣,哪有人會阻礙自己子女的幸福呢?問題是,自認為在幫自己的孩子,卻常常是越幫越忙、適得其反。



     當我看到某位名電視女主持人的婚姻鬧上媒體版面時,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似曾相識。我想如果我是她的朋友,應該也會給同樣的建議,就是請雙方家長暫時退出主戰場,事情才有緩和的餘地。



    婆媳問題、岳婿衝突自古有之,最著名的該算是孔雀東南飛裡的焦仲卿之母與劉蘭芝。明明賢慧過人,卻被婆婆嫌得無一是處,我想很多已婚男女都會把劉蘭芝投射在自己身上吧?總感覺自己付出那麼多,卻總不得歡心。但那畢竟是個被多手修飾過的故事,人物的刻畫過於極端,要自比現代劉蘭芝之前,最好還是再多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無懈可擊。



    無論如何,這都是選擇結婚必然要面對的問題,各人造業各人擔,可怨不得別人。我看我還是閉口別說太多,免得又被說在教壞囝子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