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智慧型手機風行之後,造就了一大堆「低頭族」,無論走路、等車、搭捷運、坐在咖啡廳,放眼一望總有許多人埋頭一直滑動自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




    這是科技進步後的產物,也可能成為以後的常態。




    來到我們診間的客人,也無可避免地要向這樣的趨勢靠攏,好多的年輕人,幾乎是一面低頭一面推門進來的。我實在很怕他們一不小心會撞到頭,但這顯然是多慮了,人家走地好端端地,一點也沒有障礙,讓我好生佩服。




    進門低頭、候診低頭,這我都還可以接受,但我真的很怕人都已經坐上診療椅了,還拿著手機一直滑來滑去。是怎樣?到底要來讓我看牙還是讓我看你玩手機呢?




我其實很少對病人大聲,除非病人踩到了我的地雷,其中的一枚地雷就是在看診的時候一直講手機。這不但很沒禮貌,也嚴重拖延我們的約診進度,所以如果遇上這樣不上道的病人,我都會收起和顏悅色,用冷峻不耐的語氣請他快點結束談話。




有的客人,應該說大部分的客人,聽到我的「命令句」,都會快快收起手機,乖乖就範。但偏偏就是會有極少數的病人,不知是天生反骨還是臉皮太厚,竟對我的話置若罔聞,一定要講到他過癮了才肯斷話,然後連聲對不起也不說就若無其事地躺下來。




我除了一肚子氣,也莫可奈何。




如果你以為他就此關掉手機不再碰,那可就大錯特錯。他不但繼續拿著手機傳簡訊,或乾脆帶起耳機聽手機裡儲存的音樂,如果鈴聲再度響起,他依然會起身暫停治療繼續講他的手機。




你一定會說:那就把他趕出去好啦,何必跟他客氣?很抱歉,我們還不能隨便趕客人走,他如果老大不爽跑去衛生局投訴,我們可又有排頭得吃了。




麻煩人物來找麻煩,只會讓我們煩上加煩。




好不容易撐到看完診了,他一起身當然還是只顧玩那支手機,看看剛剛這段時間有沒有錯過什麼重要的訊息?我們的交代與叮嚀他就當做馬耳東風、充耳不聞,有時候他都已經離開多時,還打電話回來問我們剛剛說了什麼,或跟他約何時回診。




我常說,科技帶來了方便,有時也帶來災難。




我有時還滿懷念以前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跟病人都處在一個比較「專心」的狀態,不必擔心隨時有意外的鈴聲來攪局。現在已到了人手一機(有的人甚至不只一機)的時代,看病的禮節卻日益下滑,除非硬性規定,否則會在就診時自動關機的其實不多。




如果說真的有緊急需要還沒話說,但說實在的大部分人接起電話所講的還是一堆廢話。我就曾很好奇地聽聽他們到底有什麼重要的事非得在看牙時說不可,結果聽到的不外是:「等一下要去哪裡吃飯?」、「你先回家,我看完牙齒再回去。」、「你在哪裡?我等會過去找你。」、「記得幫我買……」、「我在你介紹的牙科看牙,對,已經要看了。」




這些話完全聽不出重要性,也沒有非講不可的急迫度,卻成為他們擁有手機的最大樂趣、樂此不疲。我想如果他們願意把這些時間省下來,應該可以拿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還是,那些就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