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病人也是讀者問我:「林醫師你那麼忙,怎麼還有時間寫書?」




    不是第一次面對這個問題的我,很容易就有一套標準答案。時間是自己找的,不工作的時候,就有可以寫作的時間。我有很多同業朋友,都有很多特別的興趣,有的愛登山,有的喜攝影;有的騎重機,有的常旅行。這些興趣要花的時間恐怕更多於我,我並不是獨有特殊能力的人。




    我很早就了解:時間,絕不是能否完成一件事的絕對條件,只要你夠愛這件事。




    所以寫東西對我根本不構成難事,如果別人在同樣有限的時間裡可以完成那麼多我所不能的事,我只寫了這一點東西其實還是浪費了很多時間。




    也有很多對寫作有興趣的讀者問我關於出書的訣竅。其實說真的,我完全不知有什麼訣竅。他們以為我每寫完一本作品就會有出版社願意出,其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的每一本書都跟第一次出書一樣,要經歷多次被拒的慘痛經驗。




    當我這樣告訴他們,他們總是不可置信地說:「怎麼可能?你都已經出了十幾本書了不是嗎?」




    事實就是如此。




    出過多少書不代表新的作品就一定有人買單,我不是暢銷排行榜的常勝軍,出版社不會捧著合約書等我,只能一家一家試。早些年我對退稿還會耿耿於懷,覺得自己的嘔心瀝血竟被草草踐踏,現在的我則看得很開,這不過是我人生裡無數次打擊中的一次,多這一次我不會死,少這一次也不會比較成功,我又何必太難過?




    而我也始終相信,只要我寫的東西夠好,出版就只是時機的問題,它總會在某處尋得出路,我需要的除了耐心還是耐心。後來我發現,我能對很多瑣事抱持耐心,跟此一磨練不無關係。




    也因為如此,我總是很珍惜每一次能發表新書的機會,有人願意不計盈虧地(哈,當然是不可能不計盈虧,不過我都當他們是做善事)幫我出書,我怎能不感激?




    這一路寫來,孤寂應該是最佳的寫照,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讀者在哪裡?也不知我的書到底有沒有人看?雖然看來運氣很好,一直有人願意幫我出書,但也無法確定能再寫多久,這種隻身走在荒徑上,卻又進退兩茫茫的蒼涼感,大概只有「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足以形容




    所以對於有志想走入文字創作的讀友我雖鼓勵卻從不虛妄粉飾這條路上可能的篳路藍縷畢竟絕對不是每個有志者都能變成九把刀吳淡如之輩如果你看到的都是這些風光的榮景那現實的落差可能會狠狠地將你的熱情一棒打死




    不過創作的成就感本就不該很市儈地以銀票來衡量它就像一片多嬌的江山,否則怎會引來無數英雄競折腰?只是江山雖美,也險阻重重,能一本初衷而無怨無悔地走下去的,還是不多。我也必須說,要不是我有一份足以溫飽的本業在支撐,早就必須撒手文壇、另謀生路。




    文字本是溝通的工具,經過獨特的排列組合就會醞釀出令人驚喜的魅力,愛的人不忍釋手,就算再孤苦無依,也是衣帶漸寬終不悔。我沒有那樣的高風亮節,只希望一直有幸苟延殘喘。




    報上說國人每年平均只讀兩本書(還不是買喔),如果這兩本書又只是「暮光之城」或「哈利波特」這樣的外來書,那本土作家的困境真是可見一斑。市場總是很殘酷,沒有人買書,出版社就不會給機會,作者再努力也沒有用,所以還是要靠喜歡閱讀的朋友願意給予實質的鼓勵,才不會讓這群喜歡創作的人消聲匿跡。




    正在讀這文字的你,是我的無形推手,我需要你,才能成就我的熱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