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長因召妓而致下台的事件轟動一時,妻子陪同出來開記者會的畫面,我想對台灣的民眾而言,一點也不陌生。


    他出身於豪門世家,政治前途可能因此畫下句點,原本他還堅持不下台,後因承受不了輿論的壓力,還是不得不屈從。事件一爆發,簡直是親痛仇快,不但同陣營的人立刻跟他劃清界限,對手政敵更是宛如得到天上掉下的一份大禮,也對總統大選投下一顆震撼彈。


    他的是與非自有公斷,我比較感興趣的,還是站在他身邊的妻子的反應。從記者會上兩人的互動中,其實可以解構出不少訊息,我想史匹哲的妻子席爾妲應該是老早就知道自己的老公有偷吃野食的癖好,但迫於政治現實,只好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她想,如果先生懂得自制,不讓事件曝光,她至少還可安安穩穩地當她的州長夫人,但不料一切還是爆發了,原本粉飾的平靜再也沒有維持的空間,只能正面迎接這場風暴。在第一時間,她跟所有台灣公眾人物的妻子一樣,選擇出面力挺先生,企圖把殺傷力降至最低。


    但是,陪著罰站的席爾妲一看就是副無精打采的模樣,不但臉上毫無光彩,眼神還渙散無法聚焦,顯見前晚無法入眠。當史匹哲娓娓訴說他對家人、社會大眾的歉意時,她可能早在心底盤算要如何結束這段婚姻,之所以站在這裡,只是盡她當州長夫人最後的義務,配合演出最後一場戲。


    曾經是紐約的高薪律師,為了幫助夫婿的政治事業,她辭職全心回歸家庭,本以為一切的付出是値得的,卻沒想到下場如此不堪。就算她離婚後可以取得三個女兒的監護權跟鉅額的贍養費,卻已經讓她的人生染上污彩,注定成為眾人嚼舌根的對象。如果她讀過中國詩詞,一定很能體會王昌齡筆下「悔教夫婿覓封侯」的心境。


    相較於席爾妲的悲情,這位高級伴遊女郎克莉絲汀顯然是事件的最大「受益者」。不但個人網頁湧入近五百萬人次的點閱數,不得不被迫關閉,她放在音樂下載網站上的創作歌曲,身價也水漲船高,兩首歌的下載金額從原本每首九美分,一下暴增到九十八美分,漲了十倍之多。連一些成人雜誌、小型唱片公司及出版社據說也打算找她出版唱片或傳記,預期她可藉此風暴海撈一筆。


    我原以為夫妻同台道歉這種場景只會在台灣的電視上看到,沒想到先進如美國,一樣難逃違心的宿命。你我心裡都有數,席爾妲的站台絕非心甘情願,她其實也很想狠狠甩身旁的老公幾巴掌以求痛快(或許她真的有動手),但整個社會就是期待她要能成為一個識大體的夫人,讓她忍著內傷也得強撐上陣。



    每每看到這種畫面,我都覺得女人真是既傻又偉大的動物,已經二十一世紀了,女性卻仍在扮演這種「犧牲自己,成全男人」的可憐角色。她的犧牲真的為她博得掌聲嗎?還是多些嘲笑的奚落?她的成全真能讓男人倖免於難嗎?還是淪為男性沙文主義的幫兇?


    我想這樣的事件在中外都不會是最後一樁,願意配合站出來的女性還是不會絕跡,從正面的角度看,當愛已成往事,女性還是比較有情有義;同樣的事件角色互換,男性是否有這麼高的包容力?不言可喻。


    如果妳是席爾妲,是不是也一樣傻?一樣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